投稿邮箱:[email protected]
站内搜索:
旗帜网>>期刊>>《旗帜》杂志>>2023年第1期

要有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

周军华
来源:旗帜网2023年02月08日10:31
文字缩放:

前不久,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会议上指出:“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许党、夙夜在公,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、积极担当作为的精气神为党和人民履好职、尽好责。”这一重要论述语重心长,谆谆告诫领导干部,要心中有责、挺膺负责,做好奋斗者、当好答卷人。

“人生天地之间,各有责任。”领导干部肩上有千钧重担,身后有千军万马,工作有千头万绪,稍不注意、稍有松懈,就可能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。因为“心中常常牵挂”,所以“时时放心不下”。在其位就要谋其政,任其职就要尽其责。只有始终怀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,真抓实干、勤勉工作,才能履职尽责、干出实绩。

保持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,要强化忧患意识。当前,世界之变、时代之变、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,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、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。应对这些不确定性,需要我们有更多的责任和忧患意识,凡事多想几步,工作多做在前,下好先手棋、打好主动仗。保持蓬勃朝气、昂扬斗志,未雨绸缪、防微杜渐,防止各类“黑天鹅”“灰犀牛”事件发生。

保持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,要弘扬斗争精神。“斗则得、服则失。”有伟大斗争,才有伟大胜利。毛泽东同志说过:“什么叫工作,工作就是斗争。”敢于斗争是创造奇迹的精神密码,也是责任心强的实际表现。那些不敢斗争,甘于当“和平绅士”的人,就不可能把工作放在心上。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,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,必将面临来自各个方面的斗争。坚定斗争意识,讲究斗争策略,提升斗争本领,才能依靠斗争赢得未来,真正不辱使命、不负重托。

保持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,要善于攻坚克难。大事难事见责任、见决心。苏轼有句话:“犯其至难而图其至远”,意思是说“向最难之处攻坚,追求最远大的目标”。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叠加的大背景下,我国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。前进道路上越是充满艰难险阻,越需要领导干部把经济社会发展责任扛在肩上,把百姓安危冷暖放在心上,破局开路、克难前行。事实证明,路虽远,行则将至;事虽难,做则必成。只要有愚公移山的志气、滴水穿石的毅力,脚踏实地、埋头苦干,就一定能把宏伟目标变为美好现实。

保持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,要炼就过硬本领。干事创业,敢为是前提,善为才是关键。责任感的背后,最根本的是能力支撑。新征程上,必然会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,甚至有一些前所未有的新课题。领导干部心中有责,还要胸中有数、手中有策、行动有力,成为行家里手、内行领导。没有真功夫、硬本事,则什么事也干不成。争当“狮子型”干部,强化“关键时刻见真章”的担当,坚持守土有责、守土负责、守土尽责,不断实现能力升级、素质转型,才能勇于作为、有所作为,诠释精彩人生、实现最大价值。

“时不我待奋楫行,只争朝夕展新颜。”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。开局关乎全局,起步决定后程。领导干部增强“时时放心不下”的责任感,发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,就一定能带领广大干部群众以斗争精神迎接挑战,以奋进拼搏开辟未来,创造出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。

(来源:《旗帜》2023年第1期)

( 编辑:孙丽   送签:孙丽   签发:钟鸣 )